執筆:王光我\民國一○四年三月

影音:

七十、最近有人在youtube網站披露影片,顯示師尊曾經表示「用金針打穴位的效果更好」,這與元月份教訊刊登師母不認同打穴位的說法是否有所衝突?

前述影片是師尊於民國7837日在本教精神療理訓練班的開訓典禮上所做的說明,師尊認為帝教同奮發揮正氣力量執行精神療理(後來改稱天人炁功)應該具備對人體有形組織與經絡穴位的認知,所以提到用金針打穴位的作用會特別好。

我們都相信金針打進穴位可以傳導神經感覺,但現代醫療法規定非具醫療專業身份者不得實施「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我們現在是否該換個角度思考金針打穴位是否即具有此一「侵入性」?雖然我們稱此金針為「無形」!

儘管醫界目前對所謂「穴位」的存在尚未得到解剖學上的共識,但如果我們執持「將金針打入穴位」,那也有可能觸及當前醫療法所規限定「侵入性」行為的質疑。

師尊說明「打穴位的作用更好」的時機是距今二十五年以前,在本教的精神療理訓練班的開訓典禮講的,這個班隊是本教的內訓課程,對象是已經具有充分炁功經驗的同奮,師尊的目的是希望同奮對人體的有形結構及無形經穴多所瞭解;當時的醫療法還沒有所謂「侵入性」問題的規定。

師尊做前述說明的時候我已經接任侍從長,知道老人家教導我們用金光金針照射頭頂及性竅的作用在激發人體「小和子」的性靈覺知以配合無形運作,老人家沒有刻意教導我們施打穴道的方法。

現在回想一下,師尊對於金針打穴道的技法為何「提而不傳」?

時至如今,以救劫為當務之急的天帝教同奮在弘教救人的當下,除非具有專業身份,否則大可不必冒著「砥觸現代醫療法的危險」刻意去進行施打穴道的動作。

換句話說,雖然天人炁功不用有形針藥,但如果你「強調」無形金針真的能夠打入穴道,那也可能落入醫療法所說的「侵入性」行為。如果「否認」這個侵入行為,那對打穴道的動作就不能自圓其說。如果執持個人經驗,公開鼓吹用金針打穴位來幫助人,那就要有接受醫療單位約談的心理準備。

天帝教在台復興之初,精神療理的廣告車上貼著「中西醫治療無效」的診治項目大街小巷到處宣傳沒有受到干擾,但自從維律開導師在台東遭到衛生局約談制止之後,現在我們還能做這樣的宣傳嗎?

宗主不傳打穴道,師尊對此也是提而不傳,或許是都已經看清其在未來世界裡都將不是人人可為的專業行為。我們在現實環境中不能宣傳天人炁功具有療效,更不能強調無形能量如何進入人體,那要如何表示炁功對人身的作用?

我從實做經驗體會,天人炁功對人體的影響關鍵在無形能量與人體之間的「磁場作用」。面對當前環境的改變,在教內尚未做出統一說法之前,我建議應該避免說是將無形能量接轉「進入人體」。

以前帶兵演訓碰到無線電通話不良時,我們會找人用手碰觸天線,就像居家生活中感覺收音機接收不良時,只要用手指頭按住天線就可以改進收訊效果一般。人體具有磁場的作用,我們現在可以說天人炁功之於人體不在如何將其能量傳入身體,而在引動人體的磁場產生共振,以使人體發揮自我調理的機能。

人的身體從腦波到心跳都有電流發生,如果我們強調炁功可以將能量傳入人體,那你除了要承受「侵入性」的嫌疑之外,還要證明你接轉的能量與人體本有的電流如何相融?如此一來我們會掉入醫學限制與科學印證的牢籠,或許教內已經有人具有此一科學術養,但要獲得各界認同可能還要很長時間,在此之前我們如何自處?

人是天地之間的橋樑,經過修煉之後可以接轉天地正氣。

執行炁功服務,我建議說:是我們接轉的無形能量在求助者的身上形成磁場,經由磁場的作用與其體內的能量相應,激發人體本具的復元功能以進行自我調理。

對於病入膏肓或臨終病人的炁功服務,不能救其肉身只能救其靈體,原因就在磁場作用。病重了,人體的小和子受到陰電子的污染不能產生能量傳導的功能,就算打金針照金光也不能產生作用,因為人體對無形能量已經無法形成磁場效應。

人之將死,殘存的小和子循著天人炁功無形能量的引導離開人體回到自然界,是為臨終接引,是為救靈。

「和子」存在自然界中,依其因緣進入人體,完成一生的功課後回到靈界,以今生所造的功過,決定靈體下一個落點的位置。

在筆者執行炁功服務的經驗中,體會用金光照拂人身跟用金針施打穴位在心識的認知上是不一樣的。金光照拂是接轉大宇宙能量,以使有形與無形能量自然應化配合。金針照射穴道則有「以個人意識」強力主導傳輸的意涵。師尊的時代沒有當今如此嚴謹的醫療法規限定,但我們現在執行炁功服務時要懂得解說與自保,否則可能涉嫌違規,有被權責單位傳喚的可能。

所以我建議說金針金光的作用不在打入人體,是對人體形成磁場作用,以起動人身的自我調整功能。

光我以前跟師尊建議在按照服務程序做完三個動作之後加上「重點調理」的下手處,所指的是患病的部位,不是針對其相應的穴位。

經穴之學須要長期研究實做才能體會,天人炁功則以以精簡實用為原則不在小節上鑽營。

對於真正瞭解人體經穴之學而用於炁功服務的人我們應該予以尊重,但如果只是一知半解的貿然從事甚至對外鼓吹就有風險。師尊不在靜坐班的炁功課程上傳授金針打穴道的方法,卻是等到特訓的班隊上才提出這樣的提示,就是基於前述考量與對醫學專業尊重所致。

<道德經>有一句話:「大道甚夷而民好徑」,意思是說天人之道本來是很平實精簡的,只要好好的做下去就可以,不必費盡心思去另闢捷徑。以天人炁功而言,重點在於能否接引無形的正氣能量以調濟人體,如果分心去鑽研使用金針去對治穴位調整它所相應的神經作用,確實是耗時費力的做法,所以師母說宗主傳法不及於此,而師尊也只在專業課程上才做此提示,這就顯示打穴位要慎重從事。

有人專研穴位以濟世,有人以三指金針打穴位救人,帝教同奮被傳授的方法不在這條線上,不必耗時費力於此,尊重之外無須追隨。

 七一、如何成為一位優質的炁功執行者?

<炁氣相融>摘自前yahoo部落格【廿字氣功光我研究室】

民國七十七年底,第一次隨侍師尊北上之前,我答應一位當地同奮的預約。他患癌症,發現得太晚求助無門,回到教內請求協助。

那時節我剛剛接任侍從長,不認識病人,但我謹記師尊說的「天人炁功的精神就是拼了命也要救人」的訓示。

在始院進門右邊的功服務區,我默禱、燻香、請法器、搓手、轉身,開始從他的頭部照光。

化不掉從他頭頂冒出來的寒氣,我手上的熱能迅速流失。走回香爐前,燻香、搓手,復位再打。剛剛佈滿手上的熱氣再度消失,好像被另外一股能量吸走,心中滿是疑慮。

我當時的炁療次數還在個位數,敢出手靠的是一股信心。

但這一次是硬碰硬,病人身上透出一股由癌細胞負能量所形成的逆轉氣。如果不能完整包圍或切割它的能量團,微弱的炁功能量只能給它當點心。就像杯水救火,徒然增長火勢。

癌細胞吸收能量後,勢力更強,對病體的啃噬更猛烈。有些癌症病人求助後感覺痛苦,原因在此。

這種情形不能光靠信心,要有實力才能對應,而這正是初學者極須加強的地方。

我深吸一口氣,鼓動全身神經細胞,出手再打,但仍然無法對應求助者身上的病氣。

第一次面對嚴峻的考驗,老我敗下陣來。

我向師尊請益,師尊說:「正氣不足,熱準起不來,無法感應及接轉對應病症所需的能量」。

當時我剛從高教班結業,雖然信心不惑、勇氣十足,但對應病魔必須以正氣結合無形能量,不能單靠匹夫之勇暴虎憑河。

承認失敗,跌倒了爬起來,順勢抓起一把泥土,探討哪裏出錯。

源自先賢對大小宇宙生命共同體的領悟,延伸出「無形應化、有形配合」的認知,由是而有天人炁功的實踐,成為帝門同奮自救救人的學能。炁療的基本條件是正氣與熱準,但成就其作用的臨界條件是執行者是否進入「炁氣相融」的境界。

修行不力者正氣不足,熱準不夠,無法接炁,談不上炁氣相融。實做時雖然照著葫蘆畫瓢,卻只有表面作用,沒有真實功用。

正氣是天地能量的縮影,橫出陰陽、豎超三界,以廿字真言為索引。熱準用於人身則是「精、氣、神」能量的總稱。正氣的培養與熱準的鍛煉都依五門功課而成就。

未經皈師修習的朋友如能奉持廿字真言,也能培養正氣,但是沒有深入五門功課的鍛煉無法成就熱準。

如果仿照帝教同奮妄施天人炁功,以稍具正氣故,能救小病,及遇重症則因熱準不足故,不生連結不起感應,強行比劃後反而易生沾染,不可不知。

五門功課對應天人炁功有五種量度關係:深度、高度、準度、純度、速度。還有發揮整體結合力量的「密度」。

【深度】:從靜坐功夫發起的對應力量。

修習靜坐以「見本性、得自在」為要,進而啟智開悟、捨俗登真。

靜坐功夫不在時間的長短而在定力的深淺。

炁功作用的久暫,與執行者靜坐修煉所能證入的定境深度有關。

進入深層定境者,服務時以其定力相應故,效用深入。

坐中不得定者,雖能強熬久坐,只是表面功夫,執行炁功服務時以定境不深故,效用膚淺。

道門如此,紅塵如此,三界如此。

【高度】:由誦誥感應的高度決定。

炁功服務時,接轉無形能量的高低強弱,與誦誥唸經所感應的能階高低有關。

不要以為炁功純是仙佛的無相佈施,認為自己只要依樣比劃就好。修行不力者感應不起,無法接轉。

初學誦誥,身口意不一,跪拜起伏之間舉止失措,談不上對應無形,此時為人服務則上炁不接下氣,談炁功,太奢侈。

及至久唸成熟,身形端正,意氣合一,起止之間自以為能夠得力,但仔細端詳,才發現跪拜俯伏之際脈氣不通,尾音發不出來,最後一個「帝」字鎖死在頸部。

因為正氣不足,熱準不起,內氣散於臟腑而不及於頭頸,遑論心力交感天人相應。

一身之不治,何以救天下?

這時候,阿你有甚麼功夫講感應,談接轉?

搞炁功,先修身,炁氣不相應,甭談救人。

記住:氣度決定高度。

【準度】:從奉行廿字真言鍛煉而來。

無形能量之傳輸,有其管道與頻率,人間與其對應者稱為準度,如音響收音,如影視收訊,依頻道之準度決定效果之良窳。

帝教同奮炁功服務的精粗細密與奉持廿字真言的嚴謹散逸有關。

景行不逾者,用之鍛煉心性連通法器,成就感應,是為準度。

如武將用刀,如文官運筆,其感相應則能成其用,否則乖離。

帝門相傳「聖凡平等」,指的是法性上的相應,不是說凡夫如我者可與仙佛平起並坐,否則何必祈求仙佛加持。

天人之間如果失了之準據,毫厘之失即有千里之誤,呼天不應喚地不靈。

奉持真言不可逾越,否則天差地別,三界無依。

有身如此,無身如此。

【純度】:省懺淨心所產生的效應。

天地有陰陽,上清下濁,感應能量之純雜淨染,與身心是否光明正大有關,此者依於省懺之是否真誠信實而定。

昔時師尊每次囑我外出服務,必叮嚀「再上光殿」,意在使我再次省懺洗淨,打掃心地使無遮染,期於接轉無形能量之際,身心純淨、不受遮蔽、不沾業緣,不生糾纏、不起妄想,由是乃能無濫無偽而得其神效,此稱為純度。

近聞有市售汽油掺加雜物以之謀財者,舉國嘩然。

阿我在為人服務接轉能量之際,雜念交纏身心不寧者,仙佛不管乎?

下次出手,打妄想不?

【速度】:自我奮鬥砥礪所產生的無形感應。

無形能量接轉的快慢緩急與奮鬥心志是否賡續無悔乃至獲得無形認同有關。

常存奮鬥心,常領奮鬥光。

不論填寫奮鬥卡呈報無形,或記錄奮鬥日誌自我砥礪,日久功深都能精誠相感,獲得無形認同,建立能量接轉之管道。

譬如銀根往來信譽佳者撥款迅速,及其急需,以信證故,隨感斯應。以之用於救人,逢性命交關之際,即啟即用三界無遮,此即速度。

決戰沙場,貴在神速。

與死神爭,先至者贏。

【密度】:修行產生的共振力量。

密度依於心力而起,從人性根本出發。

炁功服務所需的信心、慈心、愛心、耐心等等,皆從此出。

這種心力,融合救人所需一切力,使不散離。

此力不起無法進入「炁氣相融」境地。

此力不起,離佛千里。

比如建築,「沙、石、鋼筋、水泥、模板」之外,最重要者,水也。水之為用,其貌清平,其柔至極,用於總合誠不可缺。

還有,炁療的能量不是用手搓出來的。

如果沒有熱準為基礎,沒有正氣做管道,搓手反而會讓手上的能量加速流失,如是,搓破皮也活該。 

七二、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省懺的功課?

師尊每次囑我外出炁療時必定要我「再上光殿」,為何?

老人家授我任務,依指揮程序而言我奉命執行即是,但老人家之所以要我再上光殿,目的在讓我面對無形真心懺悔以至「滌塵見性」與「浩然正炁」相應。在接轉無形能量之際才能無遮無攔直指人心。

省懺是帝門五法之一,但多數同奮不知如何下手!若以之問人,則各說各話,如盲者指路,讓人如墜五里霧中。

怎麼做才能掌握省懺的方法?

回頭看看<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以忠與恕而正奸詐、、以廉與明而治貪污、、以禮與和而治忤慢」。

用廿字真言對應人心最常犯的過錯,我們從這二十個過錯去反覘自己是否有此犯意犯行,發現有錯則以廿字為之箴規而藩人心,如此「滌塵見性」則「日月光明」,面對陰陽必能「朗朗無翳」,以茲自救救人無有暗處。

記住當初皈依時所選的那兩個字,省懺時先從這兩個字所對治的過錯去反省自己,進而懺求改過以臻全善。切記兩字主宰的聖號並體會其所發「當願眾生」如何相應大道,以此自勉求其完善。

今生命終,除非能夠直沖清虛宮或逕奔帝教總殿,否則都要這兩個字的主宰引導才能橫渡陰陽回歸大道。

記取初心,細數當下,如此反省,如此求懺,當得大道,當進大道。

 

七三、天人炁功的灌氣法用的是啥氣?

受本教靜坐「無為」觀念的影響,大多數同奮奉「無為」為最高心法,因此在執行天人炁功服務時雖然伸出雙手比這比那,但卻不知道如何發起心力以起「天人合力」之用。

炁功服務講「天人合力」,所以人間要提起心力讓「無形應化、有形配合」的原則發揮最大的功能。

天人炁功的灌氣法用的是「氣」字,表示這個氣是人身的氣,不是天上的無形炁。

人身的「氣」,包括人體的「元氣、榮氣、宗氣、正氣」等,概約的說「元氣」是從母胎裡帶來的,「榮氣」又叫營氣是由攝取醫藥食物產生的,「宗氣」從呼吸而來,「正氣」是透過修行培養而來的。這些氣在心力的作用之下鍛煉合一形成的能量叫做真氣,就是熱準。所以說熱準就是精氣神能量的統合,執行灌氣法的能量就是這個能量的發揮。

灌氣時以求助者的手腳為接點,人的手腳是「心力」的延伸,透過手腳的接觸,引動求助者發起人體自我療癒的功能。

以廿字氣功助人為例,我不認為是我將自己修行的能量貫入求助者的體內,明白的說應該是經由接觸點的感應形成磁場引動求助者內在的自我療癒功能,如同人體碰觸收音機可以增強其收訊效果一般。我們雖然沒有改變收音機的結構,但給了它增強與穩定的條件,收訊的效果就會改變。

灌氣用的是「真」氣,在廿字真經裡面,「真」字對治的是「偽」,換句話說真氣是沒有虛偽的,是實實在在、真實不虛的,執行者在為人服務時以真心相助,求助者在接受服務時以真心相應,由是兩誠相感而起共振。執行者與求助者的精氣神在共振作用之下,引發求助者的自我療癒功能,如引火燃物,不是初引的火苗擴張燃燒至全體,而是受燃物的質能被火苗引動起燃所致。如果受助者本身毫無生氣,灌氣救人的作用就不能發起。有人在昏迷中因為灌氣而甦醒,因為生氣還在所致,雖然神識昏迷但生氣還在所以能夠獲救。有人雖然清醒但生氣不起生機不能延續,所以救助無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