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靜坐之「内呼吸」:

        胎兒在母親體内是『内呼吸』,以母親的呼爲呼,以母親的吸爲吸,母子之間息息相通,所以「内呼吸」又名「胎息」,亦名「眞息」。

 

二、靜坐之「外呼吸」:

        胎兒出生後一落入後天就有「外呼吸」,是爲「鼻息」,亦名「假息」,只有靜坐功夫到了,返本還原,外呼吸自然停止,回到内呼吸的狀態。

 

靜坐功夫到達外呼吸自然停止的要件:

(一) 靜坐不斷:一般而言,快則七、八年,慢則十幾、二十年功夫,方得見眞章。

(二) 少漏不漏:保精、保氣、保神,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無論元精、陰精,一經運化,自然成氣,方足以承接先天「靈陽眞炁」,自己栽接,自家調和,不須假借身外之陰陽。

 

三、靜坐之「止念」:

        靜坐初期著重於内心的省懺,第二步功夫是「止念」,開始時一念來一念去,過即不留,不去追想,一切的妄想雜念通通停止,最忌追想,心神飛馳,沒完沒了。止念必須配合呼吸調勻,呼吸細勻心緒自然穩定,「定、靜、安、慮、 得」,「定」自然能「靜」,靜到極點自然止念,靜坐境界順此自然而至!             (先天ㄧ炁玄福子)

arrow
arrow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