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道人,心不空即無法可得,而有爲法,亦無無爲法可得,知空不可破,諸法亦無定性、無決定性、無不變性、無獨立性、亦無自有性,皆源因緣和合而生,因 緣離則散,因緣聚則有象,生滅流轉,無窮無盡,或開花結果或落花枯蒌,苦樂相煎,有眞情、有假意,造成活生生的現象界,花紅柳綠,燦爛莊嚴,無一不備,無一恆常。

        諸子緣起華山,論「救劫」因緣第一,談慧根無人能比,氣起於蓬萊,炁承法華之妙,合和世界共業劫成,汝等應元解結,此結『三期末劫』,空中有物,物有情,業相生,劫因起,凡願力持者因帝德召喚,寶島相見,此亦願力結緣,汝等乃現象界行萬法、破頑空、挽絕滅者!故有言空性」亦必藉萬有而後見其本真,如月之光明,始終不二,必不能捨離緣起之現象界一切事事物物,而別求於烏有之鄕!吾見乎異說,認爲宇宙爲空有,亦否定妙有,認爲凡一切事順乎空有之理,隨順因緣流轉,逢劫咸以爲「定數」如此,不知緣生緣滅無定數、無決定性應劫、救劫即為真正空中要義。果如所言,則自古以來修行諸大仙佛、眞人、元君、菩薩……等,所修何來?其救人之務所爲何來?反因緣?反空法?

       聞在座諸子唸佛、修佛者不少,今日再得明師,深究法華之學,其空觀行義勿如一般世人,一錯再錯!                    (濟公禪師)

 

arrow
arrow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