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道魔乃是修道人心思深隱之時,絲絲心結未能開啓,如流水雖淸,然遇狹窄之處,雜草蔓生,而水不得其暢,此時演生之種種變化,貔貅宮道魔,就會以此小小之障加以擴大、滋生,試煉修道人心性之淨化程度,與一般修行之粗淺考驗,自成程度之區別。這裡藏於深部意識之修道,皆是修行有成,身爲敎職或道長級之人物,是否已經突破凡夫七情六慾之惑!

        「之細微化爲「道利」何謂「道利」?這種道利之利不是指有形的金錢或財物,而是因修道而受到的名分與地位由地位產生之各種好處此種好處隱乎不見,却見於修道、弘道起居生活之間

        「色」之細微化爲「道愛」,雖無涉及肌膚之親與凡夫之粗淺愛慾,是因修道而獲得的崇敬與愛慕,使得微乎其微之間,滋長生活中隱射之男女偏悅,於是在弟子間有所謂非修道之所愛,所不愛!

以下有一則故事做爲參考,這乃是另一種「道愛」,弟子對老師的絲絲仰慕之忱而發生的事實。

        阿難是佛門的大宗師,年輕的時候就跟著佛陀學道,他已經摒除了人間的七情六慾,阿難佛是有其動機,他有一次看到佛陀為眾生宣說佛法,身上發出種種光彩,面目聖德荘嚴,很有親和力,很祥和,有動人的氣勢。阿難就受到了感動,要學佛陀之聖德好相,在媲貅宮的道魔,查出他的心裡有著此毫微之隙,於是要試煉他的道行,這種試探對一般修行者來說,是用不著,只派修羅女去引誘就可以了!但 是阿難是高僧,對於修羅女的誘惑,是不管用的,須要高層次魔法的考驗,道種高級的魔考,就是我們的專行。我們找到了一個跟阿難有宿緣的女人「摩登伽女」,在摩登伽女的身施了咒,因此宿緣與咒力,試煉阿難的淨意,有一天阿難經過摩登伽女的家門,看到摩登伽女顯出佛陀的法相,摩登伽女的身上發出檀木的香味,阿難進入迷境宿緣、魔咒、法相三者的困惑,造成阿雜定力的破產,其結果還是佛陀來解救,並引渡了摩登伽女,以消除宿緣之作祟!

阿難自此了悟無相修行的重要,雖斷離情慾之念,但絲絲微毫愛慾之心,却因為執著道相慕佛陀相有此道障爲道魔考倒,眞是可惜!也許各位在此時很能自持鎭靜,但道魔最會找出破綻,只要一丁點,貔貅們就可以大作考題了! (混沌佛)

arrow
arrow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