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靜坐時憋氣、閉氣。

首任首席使者傳授之正宗靜坐講求「該呼的時候呼, 該吸的時候吸」,刻意的憋氣、閉氣,一不小心,就停滯在該處,要想恢復自然暢通已非易事。

二、靜坐時運氣、導引。

靜坐沒有捷徑,一心想求速成,暗中運氣、導引,或許以為無甚妨礙,殊不知其中問題十分複雜。正宗靜坐之基本宗旨在於「自然無為」,一運氣、導引就落入後天有為,二者相距愈來愈遠,焉能得正宗靜坐之精髓?

三、心有旁騖,心神飛馳。

靜坐在於身心放鬆,無留住心,無生注心,一念來、一念去,不追不想,身心才能自然放鬆,氣才會順暢,才能達「」「」之境,靜坐時才能「入靜而定入定而靜」,若一陣幻想遐思,轉眼下坐,豈不可惜。

四、睡眠不足精神不振。

如感到身體勞累,應禁語,多休息,否則上坐易昏沉,養足精神補充體力,靜坐更易見效。

 

五、舌尖為『舔』口腔上顎,非『抵』上顎。

應輕舔(輕點),而非抵著(稍微用了力),太用力會影響入定(靜)

 

六、靜坐未確實扳腳,坐時彎腰駝背。

靜坐前之扳腳,除排濁氣外,亦是將自身之氣機發動(在提一己之陽),應確實依傳授之要領操作,而靜坐時應盡量將身心放鬆,坐姿宜抬頭挺胸、縮下顎、眼睛平視前方,否則會影響命門至玉枕之間之氣機,然而因每個人之身體狀況不一樣,若腰椎無法挺直,宜以坐墊高度來調整,而達最適之坐姿,以利扳腳及靜坐時之身心放鬆。

                                                                                本文參考 第六期 師資高教班 聖訓錄 P124 暨 自身實修心得 編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