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門點燈錄(五)  pdf下載

執筆:王光我\民國一○三年八月

 

 

廿七、靜坐中出現「燥熱、畏寒」現象,原因為何,如何調理?

 

廿八、「原靈合體」跟啥合體?

 

廿九、在光殿靜坐與在家裡靜坐有何不同?

 

三十、靜坐扣完手印之後,一直到下座之前都不能鬆開嗎?

 

卅一、扣手印的方式與意義為何?

 

卅二、靜坐中雙腳沒有搭接的後果為何?

卅三、靜坐與睡覺有何區別?

 


 

廿七、靜坐中出現「燥熱、畏寒」現象,原因為何,如何調理?

  每年的集訓,不管甚麼班隊,都會遇到「靜坐時開不開窗」?「誦誥時吹不吹電扇」等問題。這都與靜坐者體內「熱氣、寒氣」的程度與分佈狀況有關。

出現燥熱情況的人因為「體熱」內鎖,脈氣未通形成內壓不易排遣,所以感覺悶熱,需要借助外界的空氣流動來排除體熱。

畏寒的人則因為潛沉在體內的「寒氣」,無法化解而積存在臟腑乃至手腳四肢,進入靜坐狀態時,體熱沉穩下來,寒氣反而容易外溢,所以坐定之後馬上覺得有寒意,因為體內的寒氣滲透出來了。

體內的寒、熱之氣各有它的成因,有的是偏愛寒性或冰冷食物造成,有的來自工作環境,還有情緒、思惟等因素,如果長年在冷氣房工作,或者日曬雨淋都會造成體內寒熱之氣的堆積。

體內的寒熱之氣很容易受外氣的感染而引動,因此比別人容易畏冷或發熱,簡單的講就是內氣無法自動平衡。這種過度的冷熱反應讓當事人很痛苦,因為別人不能體會,也就很難諒解,時間久了會讓當事人更形孤僻,有的人因此不願意參加團體活動。

過度的寒熱之氣都會傷害身體細胞,讓細胞變質。我認識幾位友教的朋友,他們的特點都是坐功很好,但有很嚴重的畏寒現象,雖然在夏天打坐,也要在膝蓋與肩頸加蓋毛毯。平時則是手腳冰冷,因為身上的寒氣環繞,熱能起不來,入坐之後毛孔張開,所以畏冷。從外型看來缺乏生氣,講話時輕聲細語,動作軟弱無力。

同樣對於「燥熱」型的朋友我也擔心,因為身體的經絡不通,內熱瘀積所以怕熱。細胞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為了存活可能改變自己生存的條件去迎合週遭燥熱的環境,但這種改變救不了細胞本身,反而讓身體變成了熱氣的俘虜形成病灶。民俗療法對於前來求助的病人,通常會問它「病痛點有無灼熱感覺」,如果灼熱的情形持續不斷,表示細胞已經起了變化。細胞在正常情形下會保持恆溫,與身體的維生環境同步,如果有局部發熱,輕則是發炎,重則是病變。

最好的調理方法是運動,讓體內的寒熱之氣得到調合。據說國外有一份資料顯示:「奧運選手在退休後的十年,沒有人得到癌症」,這是因為他們的運動狀況營造了身體的健康條件。但十年之後就沒有人敢保證他們不會被疾病困擾。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還是運動。運動可以產生動能,我們的手腳四肢每一次運動都會為身體產生並儲存自我療癒的能量。體質羸弱的人參加天帝教誦誥靜坐後獲得改善的例子很多,此外我認為一炁宗主於民國七十一年間傳示的「廿字禮拜法」是最方便的自救方法;「太和之初乃為廿字」,廿字運作的能量與宇宙本源同步,在這樣的意識與環境之下鍛煉出來的能量對人的身心靈有極大的調合功能。

  鐳力阿道場的冬天很冷,但是師尊即便是在清晨嚴寒的卯坐,依然會要求侍僮將光殿前後氣窗兩側各打開三個指幅的寛度,主要的作用在維持空氣流通。空氣是生命的基本要素,沒氣就沒力。

直接對著頭部與背後吹風會造「腦後風」與「攔腰風」的傷害,可以自行按摩腦後的風池穴與腰後兩側的「腰目」,把緊鎖的「筋傷」揉開就能夠解除。

  依據<天人學本>的記載,師尊同意嚴寒之際在光殿靜坐時,可以在道袍外面加覆保暖的外套,顏色要統一,與道袍相近為宜。

 

廿八、「原靈合體」跟啥合體?

根據師尊在民國711016日的講話記錄:原靈合體的時候,無形動用了「無始古佛、萬靈兼主、維法佛王」三位上聖,才將我們的原靈「壓進」生命體之中。

「原靈」被壓入我們生命體裡面之後與誰合體?當然不是與有形的肌肉、神經、骨骼或是血液、細胞合體。合體的對象是從先天帶來的「元神」。原靈與元神合體之後才能修「封靈」,這是天帝教急頓法門的秘莘。如果原靈不合體,元神力量不夠,就不能發揮作用。

「元神」在合體當下的「資質」影響原靈投入的比值,這一點比較不容易理解,但卻很重要。如同扛沙包跑步或舉重比賽一般,參與者當下的體力影響、甚至決定競賽的成績。

有一年的靜坐班,在公佈原靈即將合體的前一週課程上,師尊有感而發的提示全體學員:「回去之後好好奮鬥,引來更高的原靈來合體」。有幾位輔導員帶著學員的疑慮來找我:「原靈不是已經公佈了嗎?難到還會改變?」。我當時回答:「無形對我們是因材施教的,合體原靈的名稱與來源雖然已經確定,但合體原靈的層次會隨著我們的程度而調整」,他們聽後恍然大悟。還有一位問我:「那我今後的奮鬥,是否也會引動原靈跟我的對應層次」。我說:「那不然怎麼煉封靈?」。

還有一位學員參加靜坐班後,因故中輟,隔年再次參加訓練之後,發現公佈的原靈名稱與前次不同,問我原因,我說「因為你已經不是以前的你,所以無形會隨機調整,將來你進步或退步,合體的原靈對你的調理也會改變」。

摘錄師尊對「原靈合體」的講話資料:

(一)找回同奮原靈是基予下列四個條件:信心、志願、正氣、功行。原靈依此考核而定其合靈成份之多少,必要時可以整個靈投入。(71-1010

(二)正氣是從四門功課和靜坐而來,最重要的是反省懺悔。如果不做反省懺悔這一門功課,原靈、監護童子會感到失望。76-0809

(三)在天上的價值標準以功德與正氣為第一。(76-0809

(四)一百天結業之後,沒有繼續奮鬥,所以原靈也就慢慢離開了。(79-先修乾九坤二開訓)

(五)過去生生世世所造的業債債主,不讓同奮有機會修煉,用種種方法來干擾,迫使同奮不得不中途退出。(79-01先修八坤一結業)

(六)培功立德加強培養正氣可以壯大封靈,提昇靈格。(79-0701先九坤二)

(七)不打坐也不奮鬥,陰氣濁氣把他的天門又封起來了,這個一封以後就打不開了。天門第二次再堵塞以後。很難再開啟。(80-1012

(八)共同奮鬥的意義:原靈合體與同奮的前途大有關聯,因為原靈在天上奮鬥,人間同奮也要在人間奮鬥,才能「天人合一」。(81-0710

(九)什麼是原靈?為什麼要合體?(82-1111

原靈:上帝創造宇宙的同時,即孕育萬性萬靈,運用大自然的法則,將萬性萬靈分散至每一個有生物體的星球上空,這許許多多的性靈分別依循著自然法則投入生物體,形成生命的開始,進而成為有智慧的生物(人類),此一投入之性靈即成為此一生物的主宰,這就是「原靈」,也是千千萬萬億億年以前, 上帝創造的萬性萬靈第一個進入生物體的性靈,此第一個性靈即稱之為「原靈」。(光我註:此為原始原靈)

(十)原靈與原人的關係:原靈經過千千萬萬年修煉,有時奉命下凡到人間救世救人,也會投在某一個特定的人身上,成為這一個特定人的性靈(即元神),成道以後仍舊回到 上帝左右服務,這就是原靈與原人的關係。

(十一)轉幾世:「轉」就是下凡救世救人,修道有成仍然回天;「世」即「次」,二世就是下凡二次,四世就是下凡四次。

(十二)為什麼要合體:合體就是原靈分靈(電氣)貫注到原人大腦裡,成為此一原人的主宰,在內部指揮思想行動,幫助這個人先盡人道,一切順利可以完成救世救人的使命,達到下凡救世的目的,然後再專修天道,將來仍能回到 上帝的左右。反之如果原靈不合體,元神力量不夠,就不能發揮作用,往往一不小心就顛倒輪迴了。

(十三)原靈合體只有天帝教教主 上帝有此權威,直接下達命令,主要是天帝教同奮都是人間的救劫使者。

(十四)如果同奮在原靈合體之後,不能培養正氣犧牲奉獻,原靈只有離開你,仍舊回天。

(十五)同奮困於人道,只為自己打算,沒有培養正氣,忘了自己救世救人的責任,原靈認為原人(他的凡體)不求上進,沒有培功立德機會,最後只有離開凡體回天了。

(十六)原靈合體並不表示永久不會離開。

(十七)有的同奮任務大,責任重,還會有第二、第三個以上的原靈來合體,更加強了那一位同奮在人道上奮鬥力量。這就是天帝教所強調的「天命」,也就是天帝教所獨有的宇宙法寶。

 

廿九、在光殿靜坐與在家裡靜坐有何不同?

筆者擔任師尊課程助教期間有人問我:「在家打坐與在光殿打坐有無分別?」當時我反問他:「你在這兩個地方打坐的心識有沒有不同?」他回答說「沒有分別」。我說:既然這顆打坐的心沒有分別,師尊為甚麼一再叮嚀我們要上光殿打坐?

原靈合體之後,光幕可以將我們的元神投射到金闕參與無形的修煉。家中的廿字真言匾可以協助培養正氣,但沒有將元神投射到金闕的功能。

光殿對靜坐者的身心靈保護也比廿字匾強盛,在光殿靜坐者不容易受到外來的干擾。所以說在家裡靜坐固然可以培養正氣乃至鍛煉元神,經過五十五天集訓結業的同奮,更能讓無形賜予的「封靈原種」有養成的作用。但最好的靜坐地點還是在光殿,光幕將同奮的元神投射到金闕,這是修煉封靈必要的過程與條件。師尊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的課堂上多次提到封靈的修煉,老人家講到修煉封靈的第一句話一定是:「在光殿打坐」。

在鐳力阿道場舉行的開導師養靈營中。有一次,有人依著自己的偏好,鼓動部份學員集體到日月潭去「打野坐」,次日聖訓下來,指責這些人員行為不當,讓發起人的用意受到質疑。

「修行程度不同的人,不能做相同的事」,想仿照師尊當年在華山打野坐,最好先掂掂自己的份量與用意,否則輕易勞動無形監護就有失本份。

 

三十、靜坐扣完手印之後,一直到下座之前都不能鬆開嗎?

不知道從哪一期開始,有些輔導員告訴學員:「靜坐扣完手印之後,一直到下坐,雙手都不能鬆開」。因此教壇內出了一種怪現象:流汗了可以忍,但汗水淌進眼睛裡面很難過,不自覺的要拿手帕擦汗,這時候想起輔導員說「扣完手印之後不能鬆開」,於是雙手緊扣著,兩隻手一起移動去拿手帕,但方向與角度都不對,拱了半天拿不出手帕,急得滿頭汗,感覺好像在受酷刑,最後忍不住了,很生氣的下坐,心理上對這樣的靜坐規則起了反感,回家後就不再來了。

是誰讓學員流失?靜坐真的這麼痛苦嗎?

靜坐時有沒有扣手印確實影響人體「氣能」流通的範圍與深度,未扣手印之前的氣能流動,尚未完成深層整合,嚴格的講還不能算是靜坐。如果扣上手印,則身體上下左右的脈絡會慢慢完成連線,讓氣血的循環更周全完善。道家用「大、小周天運轉」來形容它們之間的分別,帝教同奮不在肉體下功夫,在「一切放下、一切不想」的狀態下,精、氣的鍛煉會自自然然的通過,以急頓法門的角度而言,無須花費心神去摸索它的細密區分。

進入「默運祖炁、扣手印」的階段時,靜坐者的身心靈應該已經連結到無為靜坐的接軌狀態。祖炁下來之後,結印的雙手讓全身的氣流進入整體運作的層次,「氣能」整合循經的路線遍及全身臟腑及頭頸與四肢。手印鬆開之後,氣能的流轉會慢慢回復到雙手沒有連接之前只在軀幹之間運轉的層次,身上氣流的密度就隨著降低,等到再次扳腳排完隱藏在深處及積聚下半身的濁氣之後,就可以準備下座。

用天帝教靈體醫學的觀念來解釋,靜坐時人體「小宇宙」與無形「大宇宙」連結的關鍵之一就在默運祖炁與扣手印的動作。默運祖炁讓大小宇宙的能量相互感應匯流,扣手印的動作讓身體的「氣能」建立完整的迴路,使得體內的小和子與身外的和子形成共振,進入「無形應化、有形配合」的層面,並進而讓和子能量影響電子體,調合並提高生命的能階。

手印鬆開了,表示大小宇宙的「氣能」連結即將結束,如果氣機密度足夠的話,手印鬆開之後,雙向之間的連結仍能維持一段時間,這個持續連結的時間與身上氣能的密度成正比,氣密高的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所以鬆開手印時,不會立刻影響氣流的運轉,它只會慢慢消減。如果鬆開時間較久,就會回到初上座時的狀態。所以在氣機起來之後暫時鬆開手印不影響身心靈與無形對應的狀態,如果鬆開的時間久了,氣機運轉會慢慢減退,但只要扣回手印,氣機流轉又會慢慢回復。

師尊打坐的時候,侍僮要為老人家準備擦汗的毛巾與杯水,讓師尊在靜坐之中隨時應用。老人家在靜坐中伸手擦汗、喝水,都是很自然的動作,沒有能不能鬆開手印的問題。

扣上手印顯示身體的精氣神鍛煉進入更深的運作層次,規定手印不能鬆開是不必要的,沒有人會故意放開手印去遞減其氣。

手印對氣能運轉有影響,鬆開只是脫離整體運作模式,不會對人體形成傷害。強調不能鬆開手印可能是善意的提醒,但反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某一期的五十五天閉關集訓時,有位學員在靜坐扣完手印之後出現「氣震」現象,這種脈氣不通的情形只要保持「一切放下、一切不想」的原則,精氣的煉化會自自然然的過去。在靜坐研討的時候有人將它提出來向主持人請教。主持人可能基於尊重這位氣震學員的背景,竟然稱許這種現象是無形加持感應所造成的靈動,於是大家有意無意的群起傚尤。後來的幾週之內,在光殿內靜坐的學員像燉蘿蔔一樣一個接一個的震了起來,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把氣動當成靈動,那是民俗活動攀緣鬼神的錯覺,修道人把道法當人情去阿諛眾生那更是顢頇失德。

靜坐是甚麼?「靜是平衡,坐是安定」。師尊說靜坐就是「靜靜的坐」,靜坐中出現燉蘿蔔的現象只是個人短暫的過程,絕對不能視為常態。如果師尊知道大家群起仿傚,一定拍桌子痛罵「荒唐」!可惜雖然「典型在夙昔」,如今卻是「哲人日已遠」。

 

卅一、扣手印的方式與意義為何?

  手是生命意識的延伸。「雙手萬能」能做善事也能做壞事,靜坐是修心的功夫,不在於手腳上的展現,所以我們知道「收腿、扣手印」的作用在「收攝身心、提起正念」。

  師尊教我們扣手印的方式隱藏著無形宇宙萬物演化的意涵,從無極、兩儀、四象以至萬物的生滅過程都蘊藏在其中。扣手印的同時「心含太虛、與太虛同體」,直指「煉神還虛」的境界。

我們舉手高喊「教主!我願奮鬥」向天宣誓時,右手捫心,左手握拳以拇指直伸,與天合其印,有頂天立地之勢。靜坐時雙手大拇指相扣有如太極的陰陽互應,四指相疊意味萬象歸一。

有人在教院教導後進學員扣手印時,昧於自己的無知,卻胡亂告訴學員以「一手握空拳,將另一手的拇指從空拳的拇指與食指間的空隙插入即可」。這個說法看似方便,完全違背師尊的教導,讓受學的同奮從一開始就偏離正法,如果一再誤傳下去,帝教同奮救劫不成反而成了應劫的炮灰,甭談原靈合體,甭想修煉封靈。

 

卅二、靜坐中雙腳沒有搭接的後果為何?

有一位老樞機跟筆者提到,他曾經請問師尊:「靜坐一定要盤腿嗎」?老人家說「我從無形承接下來的靜坐盤腿就是我現在教你們的盤坐方式,如果你們不按照這個要領去坐,接不到無形能量,那我也沒有辦法」。

師尊教我們的盤坐稱為散盤,又叫交叉坐。主要的原則是雙腿務必相互搭接,不能散離,否則氣機散失,遑論接引祖炁。

教義<新境界>第四節「精神之鍛煉」談到氣胎:「是故精氣的運行在排去人身中至陰之電渣(陰氣),自然交流運轉,用氣引精,用血行氣,過關通節,貫通全身」。「經過多數的電化湊合,久而不懈,循行復始,自然凝聚成為一種氣胎」。「此即丹經所謂擒龍伏虎抽鉛調汞的功夫」。基於前述,我們應當瞭解:兩腳若不交叉,下盤的氣沒有交流,不能引動全身運轉,就沒有煉化的功能,不能成為氣胎,更不必奢談成就電胎、炁胎的「溫養、衝舉、出胎」進階修煉。

  有一年我在朝禮廳遇著一位老同奮,他拉著我說他發現一個可以「久坐不痠」的方法,那就是「兩腳攤開,不要搭接」,他說「這樣子就不會讓「氣」積在腿部,坐再久也不會痠麻」。我聽完後哈哈大笑,提醒他說這叫做「縱虎歸山、其害無窮」,他有點惱怒的反過來指我胡說八道,我輕輕的一句話說:「你不懂靜坐」把他堵了回去。

  天帝教靜坐心法的總原則是「性命雙修」,在進入「平衡、安定」的修性功夫之前,要先懂得修命的要領。修命就要先調治肉體上的「冷、熱、痠、麻、脹、痛、悶、癢、酥、鬆、滑、澀」等症狀,如果在坐中把雙腳攤開不使交叉,腰腿的氣流沒有搭接各自散去,就沒有形成調合的力量,腿氣流失當然不會痠麻,因為沒有產生整合的功能。但這不是靜坐的目的,這麼做只是安於假象,虛耗時間。

人體有十二條經絡,分別與六臟(肝、心、脾、肺、腎、心胞)六腑(大腸、小腸、膀胱、膽、胃、三焦)相連相應,其中的六條從手掌起止,其它六條從腳掌起止,靜坐扣手印與盤腳的動作都有整收氣能,使之匯流全身的作用。

道門傳統密法強調靜坐修煉要將內腳的腳跟抵住會陰穴,用意在防漏止妄。帝教同奮修煉昊天心法急頓法門固然不必宥於傳統,但如果反而將兩腳攤離,又藉此自詡可以安然久坐,不知這正是在無知的心態中犯了縱虎歸山的錯誤,它讓氣機起不來,使得陰濁之氣不能煉化而繼續在體內流竄,想來可悲。如果再以此誤人,更是不該。

攤腿靜坐的過失:違反師制、誤導後學、執妄為真、自洩其氣。

故意攤腿以求安適,脫離自我精進的本意。

如果想求安逸,找一張好床,伸直四肢,擺平了睡它一覺就是,不必裝模作樣自欺欺人。

 

卅三、靜坐與睡覺有何區別?

有一期的靜坐研討課程時,學員提問「靜坐與睡覺如何區別?」師尊莞爾一笑,轉頭說對我說:「光我,你來答覆!」

我未經思索脫口說出:「靜坐清清明明,睡覺昏昏沉沉」。語畢,全場掌聲響起,師尊更笑得合不攏嘴。

睡覺跟靜坐一樣的都是要「一切放下」才能進入,倘若帶有一點心思,你就無法進入夢境,但問題在於「入睡之後的你能否清清明明的掌握夢境」?如果不行,你就會如同凡夫一般,昏昏沉沉只能在夢中「隨境迷離」而不能自主,一生所學到此毫無用處。

想要知道自己的修行程度?回想一下自己在夢中能不能自主就可確認。如果能在夢中改變夢境,不為夢境所困,來日進入「中陰身」面對陰陽界,你可以成為教義所說的「自由神」,不受「自然律」所支配,再經修煉就可以參加無形的救劫,那才是真正的救劫使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