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簡史前言說明   (本文僅供參考,相關內容以天帝教極院公布為準)

                                                                    陳光俄 整理  pdf 下載

 壹、帝教教史的緣起

 一、民國80116日,本師世尊在天人研究學院講述:『三期末劫天上人間最大困擾是行劫不得使,救劫不夠徹底,因而有延康末劫。三期主宰為延康副帥(上帝為主帥)。每個星球行劫之前, 上帝都會派使下凡救劫,若劫運得救,則行劫可以延緩,將浩劫轉為延康末劫。本地是否轉為延康末劫,或仍在六個劫運中,尚不敢講。所謂延康,「」就是使劫運拖延,「」就是進入小康世界。延康末劫是否為三期末劫必經過程,亦難斷定。過去有幾個行劫星球,其劫運難得化延,最後仍不免於毁滅。本地球最後是否能逃過毀滅,殊逆料,延康末劫與三期末劫關係為何,目前還無法了解。』

 二、民國8657日,先天一炁玄靈子聖訓:『延康末劫乃三期末劫必經之過程』

貳、教史的三位主角及其先天使命

 一、宗主

 其原靈主要有位,先天 鈞天上帝為「眾香妙國佛王」,主要處理佛法佛經事宜,最為重要,是為「無形古佛」,依三期滙宗天曹應元寶誥之誥文,其乃『掌地曹而權教化』,由是宗主證位"地曹主宰",主要處理渡陰等地曹事宜,民國19年本師世尊皈師於宗主(宗主於民國前18年農曆128日下凡救劫)

 二、本師世尊

 其原靈主要有位,第一位太虛子,為師尊高原靈第二位三期主宰「清虛真人」,其先天使命是『統行清平康同之劫』 「三期主宰,延康副帥」 , 「救劫普化大天尊」 。 是「無始古佛」, 其先天使命為『三期輔主宰,龍華中元主』。為「崇道真人(31天天王)」,先天使命為『掌凌霄註册仙吏之權,管天曹收發機要之柄』。本教正宗靜坐班所有同奮原靈合體作業,先天原靈之處理,均係由崇道真人及維法佛王(本師世尊在華山第一位修正之封靈)統理,本師世尊於民前11(西元1901),農曆45日下凡救劫,貫徹三大天命,於民國831226日回天繳旨。

 三、坤元(師母)

 其原靈有三位,第一位是「清涼聖母」,師尊說師母是清涼聖母倒装下凡,維生先生則認為其是師母之封靈,而清涼聖母先天使命為『三期撑收綠之寶筏』。第二位是「上元夫人」,其先天使命是『管天人坤元臨凡之册,握春期正負相對之判』。第三位是「文殊師利菩薩」,處理佛教佛法事務。

 師母偉大之處:

(1)一生貫徹宗主交付任務,承擔無形渡陰之天命。

(2)一生無悔「成全」師尊辦道宏道之天命,師母承擔所有李氏毁家後,必須去完成的人道事情,讓師尊無後顧之憂,為復興帝教之天道而奮門,因此,師尊常說:「沒有師母就沒有師尊,沒有師母就沒有天帝教。」,坤元輔教師母於民國86622日證道,回天繳旨。

 

參、教史的其他副主角

 一、仙佛部份

 (1)大經~教義:有清虛真人及崇仁教主参與。

 (2)大法~教綱:有祟仁大帝(天人禮儀之部份)

 (3)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有崇仁大帝丶崇道真人丶萬靈兼主丶天人教生丶無始古佛丶萬法教主等。

 (4)蘭州闡道實錄:有清虛真人丶崇道真人丶崇仁教主丶平劫主宰都帥丶紫微教主丶御使十方清平大總監丶紫元殿主紫化真人丶紫英夫人等。

 (5)三期滙宗天曹應元寶誥:諸上聖高真。

 (6)其它(帝教基本經典丶清虛宮宏法教師暨傳示聖訓):之各先天上聖高真等。

二、地仙部份

同奮熟知的惸聾道人汪近勇丶雲龍至聖大弟子楊宗畏丶淤馳道人丶鉄筷道人丶性空祖師等(962月聖訓傳示,性空祖師已晉位第九天清涼聖境鑑察引靈府之主持),此外還有崑崙山各派地仙之祖師及弟子。

三、龍虎門弟子

同奮熟悉的首為法源首席童子(962月聖訓傳示,龍虎門組織擴編,由員額2萬員增加至7.5萬員)衍名以法丶德丶惠丶濟丶通丶玄丶神七字輩,帝教樞機使者""字輩,開導師""字輩供為護法,其任務不同。

四、鑑護童子

各位同奮最為熟悉,為教奮鬥,有誠則靈

三位主角接觸之有益帝教人物﹝及天德教丶天人教之門人弟子﹞

各位在座的同奮,均是主角之一。

 

肆、教史須詳讀之經典書籍暨教史的重要性

 一、教史須詳讀之經典書籍

 以本師世尊於民國82915日,與天上二位首席使者研商潤修,經無始古佛再加斟酌後,公佈之天帝教獨有之宇宙15項法寶為依據,經光俄整理出之實質内涵明細總成,可供參考。《詳教訊116期封面,暨教訊359/360P107~P110

 二、教史的重要性

 ()民國72716日,本師世尊於天帝教訊第一期創刊號封面,親撰教訊內容,共計16要項(1)傳佈天帝真道(2)窮究宇宙真理(3)天人親和消息(4)教義研究(5)静参探討(6)教史蒐集(7)章則辦法(8)奮鬥心聲......(14)同奮動態(15)天人炁功證驗(16)問題解答

於此,足見本師世尊對於教史之重視。

 ()天人學本第34講,舊版下册P423,本師世尊對於神職人員規定,必修必讀之功課為:

 第一項:教義

 第二項:教綱

 第三項:教史

 第四項:聖訓錄

 第五項:無形宇宙組織總成

 由此可見,教史之重要性

 ()天人學本第一講,舊版P7,本師世尊說:同奮擔任之教職幹部,同奮之原靈在天上有相當的地位,師尊又在於天人學本第10講舊版P144,希望同奮能在天帝教的教史留名,能夠做一番真正值得大家紀念的事。

 ()同奮全然了解教史實質内涵之時,將以〈理入〉〈行入〉併進,此對於帝教法門修持之精進,俾助甚大。同時對於「弘教」之推行,因能引入帝教殊勝法門之精義,可以隨機緣渡化,開化痴愚,引人入勝,能成就救劫之教内優秀使者。

 ()師尊駐世時,於民國8249日,《教訊111P112》暨本師世尊證道後,,於民國1021125日聖訓傳示,先後告知,天帝教的天命至少超過7000年以上,為恐年久失真,本教同奮,理應將帝教教史蒐集完整完備,俾免如天德教教史闕如憾事。

 

 天帝教簡史之定位

 一、天帝教極院之定位

 「天帝教簡史」是記載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一涵静老人李極初氏(以下尊稱"本師世尊")生平事略,獻身興教的奮鬥歷程,及李維生樞機使者童光照樞機使者,膺任天帝教第二任及第三任首席使者以來,繼志述事,與同奮參與活動的記錄。亦是世人了解天帝教復興丶救劫丶弘教的重要著作。

 《吳光衡首编修本加注至本教往古之歷代史跡,請參見本教教綱之"道統衍流"

 二、天帝教教義

 心物(有形無形)一元二用論為理論基礎,闡揚宇宙生命的新境界。《天帝教教綱P96》,師尊鐳炁大法,天上二位首席在無形中運念,師尊在有形中運念運作大法,是屬於同步化過程,金闕雷部尚書王寶誥:「磨無始」。

 

天帝教簡史内文區分為"前紀""第一紀""第二紀""第三紀"等四部份

 一、前紀

 始於民國前11年辛丑45日,師尊倒裝下凡救劫,終於民國66年,師尊撰寫"台灣前途絕對樂觀"一文為止。

 二、第一紀

 起自師尊民國67年,創辦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終於民國831226日證道。

 三、第二紀

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時期,始於民國84年元月,拜命為代理首席使老,民國862月承天命為第二任首席使者,終於民國963月,於傳承大典交卸首席使者職權。

 四、第三紀

 第三任首席使者童光照時期,起自民國963月,拜命權掌教政以迄今。

 ※光俄:為連接天命說明,將教史前紀,由原本師世尊誕生民國前11年,提前七年,始自宗主民前18年農曆128日。

 

 柒、教史研讀的粗淺看法

 近代史學家提出歷史五要素(1.何人 2.何時 3.何地 4.何事 5.為何?),基於此原則,廣義解釋天帝教所有經典丶史册,均包含在此範疇之大略記要。

總結地說:

天帝教的教史,是一部天帝教同與應元仙佛丶地仙丶龍虎門等有形無形天人共同為天下蒼生救劫弘教的奮鬥歷程史,我們教史内涵包羅廣泛博大精深,以光俄建議,先自己喜歡的書籍開始閲讀,然後依計劃依序再攻讀其它書籍,若遇到相同事件時,必須查證不同書籍記載之時間丶地點丶人物等是否一致,身邊備有辭典(現代史辭典)丶地圖丶萬年曆(因為民國早期,以及仙佛聖訓均使用農曆方便對照),最好也投入該時段時空背景之思維,而且要俱有"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脚找東西"的精神。

 例如:(1)師尊祖父伯房公,因病殁諸暨祖母扶柩欲返祖藉常州.....

            (2)師尊早期的貴人,盛宣懷夫人,以及杜月笙姑祖母貞孝大小姐,引入師尊三叔丶四叔進入盛宣懷企業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